澳洲第一场病

自从来了澳洲以后就基本没怎么生过病。唯一一次记忆中,是2009年,有点咽炎然后有点小咳嗽,几天就好了所以没有怎么真正难受过。不过这一个星期算是体会到了异国他乡生病的滋味,不妨记录下留个回忆。

其实我感冒一般都有征兆,总体来讲在感冒的前两天会有发冷的感觉,当然这也不是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在澳洲淋雨、刮大风,难免进些寒气,一般回到家冲个热水澡就能缓解,毕竟澳洲空气好病毒感染可能性很小。

6月15日:上周日(6月15日)晚上有点发冷,那几天刮风下雨降温很厉害,然后也没怎么太注意,就是烤了烤暖气认为没事,结果就埋下祸根。

6月16日:这天又刮风又下雨,晚上依然感觉冷,所以感觉不妙赶快冲澡,但为时已晚,夜里估计开始发烧,倒是估计不高,37度多。

6月17日:发烧第一天,中午以后就开始发烧38度以上,但是还暗自庆幸,毕竟好久都没发过烧了,传说5年不发烧肺癌概率高(依据是身体抵抗力低根本无法发烧了)?所以烧烧也好,防癌!找室友借了点感冒药,就是从国内带来的泰诺一类的感冒药,吃过药好一些,但很快再次烧上去,最高记录到39.4度,感觉需要采取一些退烧措施了。

6月18日:发烧第二天,由于6月17日一天没吃任何东西,浑身乏力,感觉这样烧下去身体有点吃不消,所以早上起来吃了点麦片,发烧的时候提示不要吃蜂蜜、红枣一类的滋补食品,咖啡茶水也不要喝,中枢神经兴奋会烧得更高。那天基本上两杯麦片,总算有点劲了。发烧39度很难受,吃退烧药下去很快就上来,还寒战,搞得我国内感冒药有点不敢吃了,所以计划着如果第二天还不退烧就去医院看,顺便买点本地的感冒药(Pananol)。

6月19日:发烧第三天,网上做了些功课,了解到家附近有医保定点诊所,没车只好走着去,刚开始走挺痛苦的,浑身酸疼,但走了一会居然出汗了,真是求之不得啊。到了诊所建病例,等了20多分钟就看到了,严重怀疑医院有优先级的分流,因为登记的时候鬼妹使劲看我的脸色。在澳洲看病,一般需要社区医院进行首诊,也就是传说的看GP——全科医生,全科医生有处方权,并且在超出自己职能范围以后可以开具介绍信到专科医院就诊。不过网上有人说发烧39度三天很多医生都不管,所以那天去真的是抱着求安慰去的,毕竟这次感冒有些蹊跷(稍后会说明)。

是一个中年男医生给我看的,简单看了下嗓子和测量了下耳温(当时耳温才37.3,真是到了医院这体温不给力啊),正念想着医生估计也就是让我接着吃Panadol再坚持几天之际,医生突然说:I’ll give you antiboitics, OK? 没想到啊,抗生素管制如此严格的澳大利亚到了用抗生素的时候丝毫不含糊。医生询问过敏史,如实回答之后医生开了5天的头孢克洛缓释片。看来这边医生不用化验就能知道是细菌感染?真是神了。

拿着医生的处方,直接去My Chemist Warehouse取药,在澳洲看病和拿药的地方往往是分离的,这样做的好处当然不言而喻,医生拿到回扣的可能性很小,所以这边的医生只有真正需要才会给病人开药。到了药房先交上单据,然后等待叫号取药,之后拿着药去收款台结算就可以了,5天的头孢克洛收了我7.5刀(我同意选择非品牌药,也就是传说中的白牌药品——Generic Medicine),效果相同感觉没必要多花钱。顺便买了Panadol,个人倾向使用柠檬水的冲剂版本,吸收好,见效快,实际测试喝下去三分钟就会开始冒汗,这点比泰诺(三十分钟)速度快多了。

20140627-224737-82057090.jpg 20140627-224128-81688231.jpg

 

这边药店会把患者的姓名、医嘱用量、以及医生的姓名打印成一个小标签贴在药盒上。

6月20日:发烧第四天,估计昨天吃了抗生素,今天烧从39度4降到了38度5,这细菌还真是顽固,以往的情况早应该好转退烧了。按医嘱继续服用抗生素。

6月21日:发烧第五天,在经历了之前4天的发烧之后,终于退烧,随之而来的症状就是咳嗽,这次感冒很奇怪,没有任何上呼吸道症状,前期咳嗽也不多,咽部症状到了后期才逐渐显现。导致的结果就是晚上严重无法入睡,躺下就咳嗽的厉害,没办法,只能咳累了睡了。

6月22日~6月24日:每天都有好转,还是咳嗽,嗓子有点痛。

6月25日:抗生素已经吃完,但夜间仍有咳嗽,所以又去看了GP,想讨点治咳嗽的处方药,接待的是一个老人,花白头发,看上去还挺有经验的,刚开始态度一般,但接待以后发现问诊非常认真,又是听肺啰音,听心率,摸淋巴结,甚至还问既往家庭病史,给我量了个血压,完全正常。之后他说,你的肺部还是有感染的症状,仍然没有完全好但已经明显好转,我再给你开5天的抗生素(其实当时我已经真心不想再吃抗生素了,吃多了没好处的),他说坚持住,会慢慢好起来的。说实话,如果中国医院门诊要是如此认真,我感觉医患纠纷真的会少很多。还给开了个假条(来澳洲这么长时间实话讲没有”利用“过假条对学生好处,所以他给我开我就说开一张吧,毕竟没见过,其实就是一张打印的模板加上医生签字,很简单,没有中国那种诊断证明书那么复杂)。医生说最近这段时间由于天气降温,很多人感冒。最后和医生握手道别,医生还嘱咐说有问题随时来看。

6月26日~6月27日:已经逐渐好转,现在晚上能睡安稳觉了,看来我的澳洲第一场疾病也将划上句号了。

这次感冒的特点是:高烧,难以退烧(吃了退烧要体温下来但仍然恢复之前的水平),上呼吸道症状几乎没有。综合感觉不是感冒类型的疾病。

体重总共掉了4KG(BMI都已经20左右了),看来发烧实乃减肥绝佳运动之一!

写在最后:感谢室友——野猪,澳洲GP给我的帮助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