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 简单评测+搞笑图集

这两天把iPad2 5.0.1越狱了,顺便装了个Siri玩玩。总体来说,Siri对于iPad端支持还是差强人意的。由于iPad平板电脑没有内置的天气程序和股票程序,导致一旦问到天气和股票相关的问题,Springboard就会崩溃进入安全模式,所以iPad要想完美支持Siri还需要有这两个程序才行。

总之,在我的语音下识别率还算可以,保守估计有80%以上(我默认选择的是English-US),另外iPad的内置麦克风识别率不算高,戴上耳机效果会大增。

Siri的体验总体来说是满意的,唯一一点不足就是24小时需要换一次KEY,这个比较麻烦但是也没办法。

值得肯定的是,Siri直接给出的答案往往让人觉得耳目一新,例如在做加减乘除运算的时,Siri不仅仅给出结果,还有连带的坐标轴和个数信息,很有意思。除此之外,当你问一个不认识的单词,他会直接给出简短的英英解释和词频、词汇的来源、还有几百年来实用的频率,这样的概括让你从单词的背景到用法一目了然,甚至胜过查字典。

除此之外,Siri在对上下文的理解也是令人满意的。

例如我说: Okay.

Siri回答: I’m OK if you’re OK.

我说: No, I’m not.

Siri回答: Perhaps not.

除此之外,Siri还会读邮件,阅读短信,听写邮件,等等。百忙中做一个帮手还是不错的。

当然,有优势必然有不足,感觉Siri的识别仍然不是以句子为单位的,而是抓关键词(Keywords),类似我们做听力练习,这样的好处是即便语音识别有偏差,仍有一定的纠正机会。

例如我问: How many companies in the US? –识别成–> How many company US 最终给出了正确答案(这个问题其实我没有指望他能回答出来,结果有点小惊讶)

但缺点也显而易见,不能结合单句子中的语境(注意不是上下文)来正确理解句子的含义。

我的问题: My friend is 24. What’s his birthday? (虽然给出的资料不充分)

Siri的回答: Sorry, I don’t see ‘is 24’ in your contacts. Can you try again?

总结来看,如果整句理解,我们会把24不看作是一个人的名称或者是地点,尤其是看到了后面的birthday的关键词,但Siri就没能理解出来24是一个年份而不是人名。当然这个可以通过苹果收集用户信息来逐渐完善扩充语料库来逐步完美。

还有一句: I want to kill someone.

Siri回答: I did’t find any appointments about ‘kill someone’.

这种识别错误也类似前面提到的问题,Siri仍然在单纯地抓关键词来识别。

除此之外,地图方面的信息在美国之外的地方更是完全瘫痪,例如我问: What’s Beijing? 他会回答:Sorry, I can’t provide maps and directions in China. 当然我认为这其中有设计者的考虑,认为非英语母语国家的人可能容易表达失误。但我尝试过世界其他国家也均是不行,其中包含了同样说英语的地区(除了美国本土以外)。

缺点说了这么多,并不意味着缺点>优点,实际使用中还是很有意思的,至少说他是个私人语音助理不会名不副实。

下面上一些截图吧。